桔味草莓

草莓味的云儿上飘散着的桔香]推文♡

给谦少的文评◇

安利:
作者:谦少   晋江有专栏 《明恋》《如人饮冰》 《从未忘记》等等的系列文

第一次看谦少的文,是在《与光同尘》,就一发不可收拾地迷上了。
谦少的文风,特别是在第一人称的文里,展现得淋漓尽致。我曾经给朋友卖安利时说过,“谦少的文要认认真真读,每一句话后面都藏着万丈深渊。”我看文很急,于是一篇好文我要看个几遍。后来发现,谦少的每篇文读几遍,感受都是不一样的。
《如人饮冰》开头,许朗进屋子,其实不需要任何简介设定,字里行间铺天盖地的、小心翼翼的感情足以说明一切。仿佛耳边听到许朗温柔的嗓音,轻轻地描述关于郑敖的每一件事,不急不躁。他们在许朗家阳台上休息,阳光恰好铺在郑敖身上。许朗一瞬间的绝望从文字里悄然冒出,他的声音变得低沉而沙哑,他内心坚定的信念在快速崩塌。
我曾经一度不敢回看谦少的文。我很容易带入感情。于是小朗和郑敖,肖林和涂遥,许熙和李祝融,对我来说都太沉重了。无处可逃,无路可走。圈圈绕绕过程中“我”的不安,自卑,绝望,都太沉重了。
第一次看《明恋》的时候,我正在外出旅游。在厦门最繁华的地方的酒店里,我蹲在厕所地上嚎啕大哭。那章是凌蓝秋去世。肖林在病房里,却是身处地狱。我还记得肖林拒绝阿青时,“这世上只有一个凌蓝秋”,世间人千千万万,相似的也千千万万,但对于至亲至爱的人来讲,没有什么千千万万,从始至终,我只看得见你而已。我并不需要一个相似的人和我赏月喝酒,我身边有一个你了,也只可能有一个你。
底下热闹的人群熙熙攘攘。我在酒店里,浑身冰冷。
我甚至不敢往下看了,后来是流着泪看完了全本。
幸好还有涂遥,还有尹溪,还有那个小怪兽。不然啊,肖林太难过了。
他们就像是一片黑暗中熠熠发光的几个人。无人可以替代。独一无二的大叔。
昨天才开始看《从未忘记》。第一次看的时候还没有完结,后来就忘了它,只当自己看完了。
但我现在很后悔。我只希望时间倒流我没有点开《从未》。
在《从未》里谦少描述了一个有点甜的故事。永远凶巴巴、其实心里软成蜂蜜的叶岚,他不懂得浪漫也不懂得计划,他只是横冲直撞地去拥抱许辰。但还好,许辰是一堵缓冲墙,他将所有叶岚的刺都接受了,看到了叶岚软趴趴的内心。
一桶蜂蜜。
只是夹杂着玻璃片。尖锐,还带着新鲜的血。
肖林和齐楚,肖林和涂遥,都在这部里有了后文。
我知道,肖林和齐楚可能是一辈子都解不开的死结,毕竟肖林的青春,他的满腔热血和一往直前的勇气都折在了齐楚身上。齐楚毁了名誉,虽说卷土重来,但伤痕是不会消失的。
他们互不相见,却互相折磨。
涂遥是手上的那把刀。保护着肖林,又狠狠地将刀刃勒入肖林的肉里。他是个疯子,他没有安全感,他怕大叔会受不住他,去找齐楚。
其实是差那么一点信任。
这一点信任,却是比登天还要难。
涂遥在开发布会出柜的时候,在想什么呢。在想大叔做的烧鱼,还是大叔轻轻的晚安吻。还有在地上爬来爬去的糯糯。
涂遥在笑。他失去了多年拼搏来的地位,甚至失去了他创造价值的机会。但没有关系,他的钱够过日子了,这样一弄大叔更不会离开他了。他在绑架大叔,他赌肖林只有他了。
只是变化无常,天意难违。
肖林因为涂遥的突然出柜,反而中枪了。其实肖林早就清楚自己和齐楚之间无可能了,这么深的伤痕,不可能填满的。他是累了,不愿再去解释,再去费尽精力的去想象未来的。受过伤的人总是不敢往前看。他都知道的。所以他觉得对涂遥不公平。但他从未想过离开。他只是怕涂遥难受。
砰。
植物人。
叶霄也在美国生死未卜。
赵黎来看他了。齐楚也来了。尹溪摆脱了聂家。
还好,人走的走,散的散,涂遥没有想过放弃。
没关系,肖林就当睡一觉吧,做个梦,在梦里和蓝秋叙叙旧情,再喝杯酒吧,醉得不省人事。
等你酒醒了。也就回来吧。
凌晨看完了,叶岚和许辰再美好,我也只是一心希望我没有看。如果没有,肖林和涂遥还能在我的小世界里快活地活着。齐楚说不定也能寻到缘分。
叶霄还是好好的,尹溪也没有受伤。
我躺在床上,周围是浓烈的黑。泪流满面。

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