桔味草莓

草莓味的云儿上飘散着的桔香]推文♡

推文《厄运缠身》by风溯君


我读完这本书的时候,是在理发店里。我坐在宽大的椅子上,外面阳光明亮而温暖。身后人来来往往,我一个人,独坐于寂静。
读完它,我没用多少时间。只是中途停顿的次数太多。越到结尾我停顿的越多。我不想在这个仓促的地方仓促的读完它。但,我没能忍住。我打开了手机,再看着右下角图标显示“100%”。
外面温暖,我冰冷如冬。
我在沈晾进入吴不生别墅的时候,关掉了一次手机。我已经“看到”了他的厄运。我不忍也不想他就这样死去。我甚至埋怨作者,为什么不能让他在故事里好好活着?为什么不能让旁辉安安稳稳过下去?他经历了这么多次死亡,刀啊枪啊甚至锯子在他身上泄怒过,他把自己锁在封闭的、巨大的箱子,压抑自己,隔绝自己,而旁辉像是他苦了累了这么多年终于等到的一束光。这束光慢慢地耐心地照耀他,把他从腐烂的泥土中剥出来,把他从无边无际、无穷无尽的黑暗中拉扯出来。他终于可以去适应阳光。
但他死了。
旁辉做了像他从前做许多事情一样正确的事,他亲自亲眼开枪杀死了他。从此,他的世界也变得灰暗。但,沈晾得到了在这个别无选择的情况下最好的结局。对比特殊监狱,死反倒是他难得的、恩赐的幸运。
卢苏麒也没有让沈晾的死白费掉。他的报道,让这群游离在社会体制之外,躲藏在人群中或者自甘堕落的人,看到了同旁辉与沈晾一般的曙光。但我不甘心。因为这是沈晾的死换来的。为什么是他?为什么偏偏必须是他?体制牺牲了他,却没能给他回报。
他为这个社会做出了这么多。但会有人记得他吗?他的坟前会堆满白菊吗?
“社会对他们的不解和忽视导致了他们对社会的偏离,导致了无意识以及无确切定性界线的‘犯罪行为’,这样的过错究竟该由谁来承担?”(摘自卢苏麒的采访)
他是被整个社会逼死的。他有多在意他的家人,他的家人就有多想逃离他,除了沈澄瑶。瑶瑶和他多像啊,骨子里透出的冷漠和重情。瑶瑶随着他学了医,穿上白大褂,再把头发高高盘进帽里,侧脸苍白,她和沈晾多像啊,但她永远也不会是沈晾。她只能用她自己的方式来缅怀他了。
只有沈晾才是沈晾。旁辉不会喜欢上其他人了。旁辉和沈澄瑶这生都只能,互相慰藉,在对方身上贪婪地汲取沈晾的影子了。
我在想,旁辉这辈子,都栽在沈晾身上了。他在沈晾身上耗了一生。他和他一起度过了九年。而他将用整个余生来爱他。
【“男主人公受到了流言、绯闻与诽谤……却在真相大白时,所有人都原谅了他,揭开了误会,好像之前一切对他所造成的伤害都不曾存在,可以一笑而过。为什么最后仍旧有人向他开枪?”旁辉的手指抚摸着封面上沈晾的照片,仿佛是无心般问道。】
你能回答吗?







评论(3)

热度(35)